学习瞎涂repo之初始20小时

内有很丑的图和个人感想请慎入

 

 

学习瞎涂repo之初始20小时

 

最近我心血来潮买了个板子开始学画画。前因后果是这样的:某天晚上忘了出于什么原因在google上闲逛搜索了一下“社会人 30才 絵を描く”(大概是这样的关键词具体忘了),然后在前几位的搜索结果里看到一位博主,也是成为社会人后突然开始想学画画,然后他就每天po一张图大概po了有一年多还是两年吧。突然感到很励志,仔细一看这个po主最开始的动机,是一个我也看过的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990284

 

我估计也很多人看过。就是一个TED视频。大概意思就是虽然学一个东西学到顶尖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其实尝试学习新的东西只要有20小时就可以有所收获。所以当你对一个东西有兴趣的时候不要怂,只要坚持20小时就可以体会学习新事物的乐趣。

 

前言到这里结束,所以当时我突然觉得那我花个20小时学习一下画画好像也还是挺可行的。每天画个一小时那也就是20天,正好暂时没什么文想写也没游戏打,闪4也没发售,就试试吧。

 

为什么要说这个起因,就在于,我开始学画画,并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新的职业技能,也不是为了成为大触,只是“想试着接触新事物并坚持20小时有所收获”,于是,为了让我能坚持20小时,我定下了下面的两个原则:

 

1.一切以维持动机为主——也就是,尽量不要让自己感到枯燥或者难过,我要快乐的学习。

2.不要犯怂——我并不是要在20小时内通仙,我只要有所收获就可以了(以免我因为自己画得太难看陷入负面情绪),也不是要系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要做的事情是让自己有勇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为各种各样的个人因素,我不仅是一个经常犯怂不敢尝试的人。画画也是一直觉得如果可以做到就会很开心的事,综合起来所以我选择了画画。但是根本目的并不在于把画画技能提升到多高,重点是“让我自己能快乐的学习新事情并且让我以后也有勇气不要犯怂的做新的尝试”这样的自我鸡汤。除此之外,我一直以来都对自己绘画能力有严重质疑,可以说对这方面相当自卑,如果可以稍微学到点什么也算客服自卑心了。

 

基于上面的思路,所以我不是以传统学习绘画的方法做一些基础的练习,基本是想到什么画什么;所以请大家也不要太较真,就当是随便看一个自我激励的repo就好了。有什么错误都请不要太在意。

 

好了,上面的交代完了,接下来就说一下这几天做的事情。

 

【基础条件】

一个从幼儿园毕业后就没在美术课以外的时间画过画的我(连火柴人都不会画的那种)

wacom bamboo ctl472 淘宝280块(……)

 

【经过】

 

7月5号:拿到了板子,那天是周四,于是周四和周五晚上我每晚临摹了一张画。

 

这两张画当然是歪鼻子歪嘴巴的。热心的朋友告诉我要画人的脸应该先学会打辅助线,于是我决定星期六学习打辅助线。

 

7月7号:我拿起笔学习辅助线,但是发现发现要学会画人脸的辅助线我首先得有几个能力。一个是我首先得能画出一个人脸的椭圆形,为了画椭圆型我必须能画一个比较正常的长方形,为了画长方形我必须得能画直线——不管哪个都做不到。怎么练习呢,我当然可以直接每天限画圆形正方形直线,但是这样似乎就违背了我的第一个“维持动机”的原则。明显只画几何图形是比较枯燥的,我不确定我能坚持多久。这时候热心朋友又给我提议了,让我描图。随便什么图反正照着线描感受一下。我觉得确实比较愉快,至少描出来的图哪怕难看也比我临摹的歪鼻子好看吧,所以开始描图。星期六大概描了2张。

 

7月8号:继续描图。虽然只是过了一个晚上但明显觉得比昨天描的手感好了不少。看来描图确实是有用的。周日我描了三张图,大概画了一整天,手疼。

 

但是有效果嘛。我决定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下班回来每天描一张图并每天画10分钟几何图形。

 

因为都是描图,就不好放出来给大家看了。截个局部线条的话大概是这样子的。




 周六第一张,线会中间断掉。



 周日,线很碎,但至少不是断掉的。 



 周一,在别人提点下换了一下笔的硬度,好像自然一点了



 

 周二,比较长的线也可以比较直了。



 
 周三,线和线的间距可以更密一点。 
 
之后也是大概一样的练习,一直到周五。周五我特意挑了一张第二天临摹过的图重新描,本来打算周六再临摹一遍,但是描的时候发现因为这张图是游戏截图,线描起来总觉得怪怪的,所以隔天我换了一张图临摹。隔天虽然也花了大概20分钟临了这个图,但是就不是很使劲,很快地画了一下。 
 
7月14号:临摹。有一个星期练习至少手能比一个星期前稳一点点……于是临摹出来大概这个样子。 
 
   
 
 
(大小眼等画完才发现) 
 
顺便这是6号的临摹和14号临摹的同一张凛凛游戏截图。 
 
  
 
之后的几天大概都是描图,重新练习画辅助线,顺利多了。 
 
 
【习得的知识】 
 
看上去虽然只是描了几天线,但是总结来说这20个小时还是学了挺多的东西。总结一下大概有: 
 
1.知道了板子该咋用(虽然我至今还会因为误触笔上的快捷键引发蜜汁操作) 
2.知道了辅助线该怎么打:虽然只是基础的一点知识,但至少知道该怎么练习了。也知道了首先还是从线和几何练起吧急不来。 
3.哪怕是没有任何基础绘画知识,描图也能使人进步:大概就是所谓的身体记忆吧,就算是我这种菜鸟也可以有体感…… 
4.记住了眼睛的构成:虽然画不好但至少知道眉毛和眼睑中间还有一道眼皮 
5.要把眉毛画平把眼睛画一样大小真是个技术活…… 
6.根据眼睛的位置画耳朵 
7.头发可以找头发分界线或者发旋画起 
8.临摹的时候还可以借助网格 
9.记得要用橡皮擦…… 
10.最难画的就是圆形了!!小动物永远更难画!! 
11.接下来如果还要继续学的话还是得先描图临摹练习画几何…… 
 
简单来说20小时虽然只能让我开一个头,但是至少知道了如果接下来还要继续画画要干点什么。 
 
【总结】 
20个小时虽然不是很长,明显不够让你学会画画,但是至少可以让你感受到学习画画是个什么感觉,并且足够让一个外行人有实际感觉自己学到了的感触(至少在我感觉描图描了几天后还是可以傻傻地感觉到自己线条画得更稳的)。就结论来说我觉得这个20小时的学习理论其实还是很靠谱的,毕竟像我这样的怂人很容易就会觉得要学会一样东西我需要面临多大的困难,但是实际上就算不是学会,只是体验20小时也很快乐。所以……大概以后还想学西点什么,又犹豫能不能坚持的时候,我都会 先尝试坚持20个小时再做决定吧。 
 
【一点思考】 
以前别人问我,能不能教他们学日语,我都会直接甩一句:能啊,你先把50音图背下来。背50音图是学习日语的基础步骤第一步,我一直都觉得连50音图都不能背那也不要想学好日语了吧。现在想想,基于目的是“我要修得日语并学好”的出发点来说,这个想法似乎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对方就好像我学画画一样,一开始并没有足够的自信和时间,这样的回答是否太打击对方的动机了。 
 
按照这20小时理论,哪怕一个人学日语,只是背20小时日常用语,那他也还是可以学到一些什么的吧。不是每个人都要当翻译官,但是日语每个人都可以学。同理画画也是。 
 
要是以后还有人问我要不要学日语,我可能会多问几句吧。 
 
【接下来的想法】 
 

还是挺有趣的,大概还会再试着学着画几笔XD

谢谢一直见守我的各位亲友!给你们添麻烦了爱你们^q^


2018-07-18
热度-8

评论

热度(8)

©Platon H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