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Tales of the Abyss 通关感想

大概从去年开始打传说,到现在也只通完了V/Gf/A三作。只能算个初心者。因为实在是很喜欢A的故事,又有一些想法和考察觉得以后忘了也挺可惜的,所以这次想想还是打算写个感想。

 

先说一下基础情况。我是个手残,打架方面一直打了三作才感觉稍微抓住了点感觉,所以战斗系统方面基本做不出什么评价,对传说的一些传统和捏他也不算很了解(毕竟也只打了三作),所以只能是说一些非常个人的感想,纯属个人记录。然后这篇东西没有剧透忌讳,会从头透到尾。后半截基本就只是在思路流水帐乱七八糟,希望点开的大家不要太介意XD

 

图超多的流量警告。

还有少量空轨SC/TOGf剧透警告


顺便一提应该是没有CP倾向的感想(不管是NL还是腐),不过因为个人偏爱两位红毛所以或许比重上会比较有所倾向吧。

 

·整体状况

 

平台:PS2

通关时间:97小时45min

最后大概是全员65左右去打的boss

 

 

 

支线没有全部做完,主要漏的是斗技场没有打,料理没做完一部分称号没拿到,还有料理相关的chat有一部分没有看,然后ネビリム老师的支线没做完(虽然武器是收集完了),所以相关联的大佐和Dist的同位体支线3没有看到。不过剧情方面的因为入手了scenario book,所以文本本身倒是看了。

 

在打游戏之前已经先看了动画,所以在打的时候主体的剧情其实已经知道了。另外就是抓马把那套本篇剧情的听完了,tv的抓马和anthology都只各听了一张……漫画之类的衍生没有看所以都不太清楚。

 

然后因为玩的是PS2版,因为电脑配置问题模拟器画面还是有很多锯齿……下面的截图也都有很多狗牙(掩面)

 

·战斗系统

 

前面也说了,我就是个手残,基本上打传说都是开个easy随便按按看剧情(……)不过因为A最低也只有normal,所以一开始还挺担心会不会打到中途就扑街,而事实上初盘的时候也动不动就发生在boss站里把ライフボトル全部用光的情况……对不起卢克我真的不是有意让你死一次又一次【……

 

所以实际上一开始战斗还真的打挺吃力的,因为感觉每个boss都是动不动撩一下我就挂了。特别是打六神将的那几次,真是两眼昏黑。

 

但是也因为是这样子所以挺认真去练级赚钱买武器,然后也有很认真的去理解打架操作(喂你之前都在玩什么),所以我终于学会了怎么利用freerun(炸),到了regret战后拿到了掉钱1.5倍的道具后也终于就没那么缺钱可以买好一点的武器,之后就开始很顺利了。

 

到了中后期我竟然就开始觉得boss好容易打了……特别是第一次揍让治叔,好爽啊,他毫无还手之力……(呸)不过还是要说那句,ARPG的战斗真是玄学啊,全看地面有多少个FOF的圈,全看对方的招对不对着你【……

 

不过感觉认真研究了起来后,战斗也变得好玩了起来!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好像打起来反应比V要轻巧,个人还是挺喜欢的。

 

操作的时候基本都是用卢克,偶尔会用一下凯和阿尼斯。凯还是很好用的不过我实在有点不太上手光是学会用主人公就废很大力气……然后实在是不太会用法师所以只好让大佐自己给我磅磅磅了(x

 

·音乐

 

场景bgm:

一个安定发挥的樱庭铳。不过就我在前面打的V和Gf相比,也许是年份比较相近,我觉得氛围气和编曲上和V更为相似一点。然后Gf的迷宫音乐几乎每一首都特别阴森所以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Gf的迷宫bgm。A的话反而是大部分听上去都挺舒服(除了废工厂的那个)。最喜欢的大概是グランコクマ的bgm和ケセドニア的那首中东风。然后最留下吓人印象的除了废工厂、矿山,不得不提我觉得镜窟的曲子有点瘆人。不知道为啥就是觉得那里好像充满了生命禁忌(虽然实际上也的确是那样),听上去就有种未知的可怕……

 

藤原的曲子:

不得不说我作为一个BOC的路人粉大概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听过了karma这个曲子。当时没有留下特别深的印象不过旋律还是很有印象。然后事实上游戏里藤原写的曲子也全部都各种犯规……最犯规的就是mirror几乎是每次我都要掉泪。大谱歌什么的简直催泪神器……最后再叹一下op歌词无敌剧透,真是够了!

 

因为实在太喜欢,所以最后还入了这张碟子,推荐一下:

 

https://music.douban.com/subject/3078843/

 

·支线和其他系统

 

支线算是尽量做了,至少A的支线不会全部都堆在最后一口气,那样做起来真是要死……但是最后我还是没做完orz。不过有剧情的基本都看了!称号之类的放在后面人物的地方讲。

 

顺便娜塔莉亚的毁灭性料理真的不打算和隔壁P4的妹子们切磋一下吗一定可以毁灭世界的(x

 

迷宫基本是看着攻略打的所以没有太难,不过最终迷宫还是有点累到我。另外我经常找不到没去过的新地点在那里,特别是A的那个判定特别难出来,有时候半天我都找不着剧情点。

 

然后namco岛太难去了!坑爹呢!!

 

·PT角色

 

卢克:

 

首先我们的主角,卢克。看动画之前其实我对A没有太多的预习。只知道主角是个红毛叫卢克人气大概还挺高。所以在心里擅自想象了一个池面男主的形象……然而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

 

一开始这个卢克是个蛮横少爷。说话像街头小混混,态度像原耽的某种叫不良少年受的genre(……)而且不知道怎么买东西,不知道什么叫敌国关系,最后留下了这样的名言:



又或者是这样:

  
 

 

然后,俺は悪くねぇ!!!!!!!

 

嗯。崭新!

 

与其说是个坏家伙,倒不如说完全就是小孩子wwww然后在各种各样的过酷展开被踢出社会教做人之后,又变成了一个超级健气的小型犬男主。和缪在一起简直是可爱x2!

 

不管是后面的哭点还是他的成长都非常的触动我。可以说是真的很喜欢也很心疼他。而且也正是因为有了一开始的对比,才会让后面的剧情更加有魄力吧。因为要说卢克的事,基本就是要把剧情全部撸一遍,所以我决定把对他的感想放到后面剧情再来说……

 

人物性能上来说,是我用的最多的角色。招式虽然基本都是把敌人打得各种飞来飞去,但是大概因为我本来就很喜欢跳来跳去的招,所以用起来倒是挺爽的。而且他居然还能自己画圈给自己回血,多好呀!


缪:



 

可爱!!!可爱!!!健气!!!!

 

矿山后那段魔界的缪简直让人嚎啕大哭……

还会翻滚还会偷听wwww

最后为什么这娃这么喜欢ブタザル这个称呼……实在是个未解之谜……

 

 

缇亚:

 

干练却不失可爱一面的妹子。除了蜜瓜(……)的美名之外,其实在我脑子里也算是知性美女的形象。因为不太会表达所以经常给卢克补刀,但是实际上也是最把卢克看在眼里的人。个人觉得她对卢克的情感和娜塔莉亚对阿修的情感是个很好的对比,队里有这两个妹子真是好。

 



(这张图真的是刚好)

 

而且对于卢克这个小孩子性格,其实像缇亚这样的人在身边一边忠告他真的是非常互补!而且在身为梵的妹妹这个立场上和卢克也非常有共鸣,人物塑造在剧情功能上来说可以说是完美(在剧情功能这一点上,A的PT所有成员都给我这样的感觉)。

 

身为一个奶妈当然没有不带缇亚的理由……虽然我自己没有操作过她……但是她在队里还是安心很多。

 

凯:

 

ガイ様、華麗に参上!

 

就是因为有这句话,所以我总是忍不住自动自觉的喊一声:凯大大……

 

首先这个人是个保父体质……

然后有女性恐惧症……

但是是个天然小白脸……

然后还是队中良心!!!!

 

真是忍不住大喊一声:ガイ様、人間ができている!!!!できすぎている!!!

不得不说这个PT没有凯估计会很可怕……凯大大真是良心啊()

我最不解的就是,这个人怎么就总是能那么自觉地冒出一些如同乙女游戏里的台词。比如:


ファ?!

又比如:

 

还要行个礼。受不了!就因为这些种种事例忍不住截了凯好些个图,最后只能借卢克一句:


说的没错(盖章。

 

总的来说,凯的性格真的很成熟。虽然心里有各种秘密但是最后他全都接受下来了,还坚持站在卢克的身边。而且在队里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平衡作用。一方面他是卢克和娜塔莉亚的幼驯染,另一方面他和梵也是旧识,再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マルクト的贵族,在后半又有了和大佐和皇帝的接点。虽然难免有溺爱之嫌www但衷心觉得有他和缇亚两个人陪着卢克真好。

 

还有一点是,我觉得凯音机关mania病发的时候真是超绝可爱wwww不能再可爱www

而且我相信他大概是队里除了卢克以外最会颜艺的人(这么一说バチカル这个幼驯染三人组都是颜艺精英)

 

有时候是这样: 


还能这样……


要是隔壁厢他的灵魂双子也能这样颜艺ry

不过反正两个人都是小白脸。

 

战斗的时候觉得凯的集气法超帅,可是AI好像总是不太爱用。然后虽然打小怪很安心,可是好多boss都是前卫+三后卫的布局比较稳妥,所以只好不舍的把他换下来……那种不方便近战的boss,AI操纵的凯总是因为皮脆被干掉,然后我的卢克就变成了给凯大大投喂复苏药的救护人员……咳。

 

啊,好想看带着ブウサギ散步的凯。

最后用这句话收尾:男は黙ってタルタロス!!!

 

大佐:

 

你好子安!

在玩TOA的时候,我还很懒散地进行着隔壁的空轨SCevo。

于是,有时候子安是这样子的:


(你欺负我看不懂圆周率啊!)

 

然后转眼他又是这样的!


咳,除了都是法爷,跑题了跑题了。

 

一句话来说,大佐是个非常理性的,挖苦人如呼吸一样的,有时候说话不管从搞笑还是严肃的意义上都像个反派的,非常子安的角色……

在我看来,大佐这个角色是我个人最佩服剧本笔力的角色。首先你要能像他那样把情感和逻辑撇开,才能写出那样的思维逻辑,而且还要把他冷酷无情和像人的一面非常巧妙的结合起来……真的是不得不说非常佩服。

 

除了卢克以外,我觉得队里还有两个成员,是最能体现“知道出生意义的RPG”这个标题的。一个是娜塔莉亚,还有一个就是大佐。虽然大佐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旁观者,但是除了第一位让他直面“死亡”的ネビリム老师以外,我想卢克真的是用自己的全部向他展现了什么叫“生死”。虽然フォミクリー的确是大佐留下的孽,但不得不说,他最终还是从卢克身上,也可以说是通过他自己的技术,知道了生命的意义。



个人超喜欢这段对话的。

然后这个人这种地方是真的超级吓人。


还有这种地方也是在让人受不了wwww


最后决战的时候这个pose,真是超绝装逼。仔细一想大佐的眼镜是控制眼睛的,摘下来也就意味着他也是拼上全力了吧?


虽然到最后都不说好话,不过还是要贴一贴这个:


原来你也会脸红!(指)

啊,我也喜欢他和Dist的相处模式。

 

一般来说boss战我都会带上大佐,果然队里还是要有个攻击系法爷。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他就要冲上前去近战法师,拜托你的攻防都比别人低了一截不要冲上去送死啊啊啊啊啊。

 

阿妮斯:

 

月夜ばかりと思うなよ。


↑最佳台词。

 

阿妮斯的角色真是超级浓厚的。身兼ぶりっ子和守财奴属性,还要当一个两面派,最后还要当一个普通的女孩子。

老实说我觉得阿妮斯的性格是全队里最后才揭露的,实际上没有到导师的那个事件,都很难看出她是个怎样的人。不过最后她抱着卢克哭的地方,还是害得我一起哭了。也是辛苦她了。

不管怎么说是个很撑得住的女孩子。关于ア阿莉埃塔的事情,我想她也是下足了决心。

 

最后还是想说,她爹妈能不能争气点啊,让一个小女孩天天忙着给你们还债,还行不行了(……)

 

阿妮斯只是操作过几次,觉得其实好像还很好上手,只是我总是很快就换回卢克了。打杂兵的时候很喜欢卢克+凯+阿妮斯+一个奶妈的三前卫布局。(一个菜刀流的我)

 

娜塔莉亚:

 


我觉得TOA在某方面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上的刻画真的是非常现实。其中体现在人物关系上的,是矿山前后的队友关系,而体现在人物形象上的就是娜塔莉亚和阿妮斯。因为娜塔莉亚性格上有一些太过现实的点,反而会让人一下子没有亲近感。一开始我对娜塔莉亚就是这个感觉。在阿修出场,揭晓卢克和阿修的关系之后,虽然很能理解她的感受,但是总是觉得喜欢不起来。但是实际上站在她的立场上,的确很难不动摇,毕竟对于她来说,儿时的约定意义实在太重大。

 

但是和卢克一样,正是因为有一开始这样的剧烈摇摆,才会觉得最后她对卢克说的,“能够和过去诀别”,“你们都是我重要的幼驯染”会特别的难能可贵。加上亲生父亲的事情,会让人觉得娜塔莉亚越来越坚强,真的变成了一个非常硬朗的女性形象。

 

而且在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后,依然选择了自己的前进之路的娜塔莉亚,也是“知晓了出生意义”这个主题的一员吧,我是这么觉得的。

 

然后娜塔莉亚的表情做的真是特别细,不管是颜艺,还是这种伤心动摇的表情。

 

而且还是一个物理攻击很高的奶妈!遗憾的是我好像没见着她的秘奥义(……

 

 

阿修:


看动画的时候还没明白过来他名字是个什么来源,玩了游戏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这么个意思。觉得阿修在这么多年苦头之后心理状态可谓拧得像一团麻花一样扭,口不由衷不说,生气起来还前言不搭后语。(卢克:言ってることがめちゃくちゃだ!)但是本质上和卢克相似的地方实在是让人觉得超绝可爱……




 

超喜欢这种斗嘴的。

 

虽然大部分的时间都神出鬼没,心态也只能靠玩家去猜,但是还是不难猜到他吃了多少苦头。不能承认卢克也是因为为了要维持一个比较健康的心理卫生状态(……)。不得不说每次他和卢克正经说话的时候的mirror的bgm都要让我嚎啕大哭。

 

最后一战单挑打了两次才赢。和爸爸妈妈见面的event也是各种感慨。最后的那句话实在是让人嘤嘤嘤嘤。可以的话实在是希望他和卢克都能幸福……虽然一直都说不要再叫卢克不要再回去,但最终他还是说出了那个名字。我觉得不管是luke还是ash,都是他活过的证明,不得不说哪个都是他吧。

 

然后千寻桑的演技太棒了!实在很难想象这个一直是同时切换配出来的。另外在抓马里阿修变成一个经常突然像路人一样出现的卢克stk一样的家伙真是笑死我了wwww

 

顺便P站上有太太说阿修的「屑」和卢克的「ブタザル」是类似的东西,让我笑得飞了起来……无法反驳。

 

·其他角色

 

伊昂/星刻/弗洛里安

 

这三个人,伊昂死的时候的确是让我哭了一把又一把……他和卢克一样也是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意义,却为时不多……星刻的话,个人来说实在是很想痛揍他一顿。虽然境遇很可悲,可是最终决定自己的生存意义的其实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因为不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也只能那样悲哀的走到尽头。弗洛里安活泼可爱!希望一直活泼可爱下去。

 

其他六神将

个人感想不太多,但是我只能说,做出那样的选择,也的确只能是自己承担责任了……除了萝莉真心就是悲剧(。Dist比较特别,是个实在让人恨不起来的角色,可惜他和大佐缘分如此……希望有一天能明白过来吧(。

 

这个罪恶的麻婆!!!!!!

 

都是因为这个家伙才有了这么一大堆破烂事(……)

因为在别的各种片场也和这个家伙积怨颇深,所以揍他真是爽啊(咳)

不得不说这个人信念实在坚定,坚定得有点以假乱真,实在是一个很适合让治叔的角色。而且也很有疑惑性。通关之后有一点疑惑的是,这个人其实到底是抱着怎样的一种想法在看主角队,觉得思想立场上水火不容是一方面,但我有时候又觉得被卢克和缇亚打败也有一种了了他的夙愿的感觉……又或者也只是我多心吧。

 

法布雷公爵夫妇及其它Baticul皇室

 

为什么要特意提这个呢!因为我真的很喜欢TOA里的亲情梗……

一方面是有这么个妈妈,虽然说有溺爱过头教育失职的问题,但是能接受两个儿子真是太好了。

而爸爸,虽然亲自送儿子去死,也为此放弃了父爱,但是最终还是能承认这一点,这个细节真的写的很好……



还有陛下也是!




这样的关怀真是极好的……可惜卢克是个小傻瓜,就算是这样还坚持在日记里都不肯改口。


什么公爵什么陛下啦!发火!!(……

 

ペール

这个角色也挺让我在意的,就是卢克家的老花匠(念作凯的老师傅),看剧情描述看上去是一直跟着凯而且也有在一开始给正在说话的凯和梵望风。不过实际上我有一个疑问就是这老爷子是真心也和凯一起立誓一起复仇还是说只是想守护自家少爷长大呢……总觉得像这样开明的老爷子应该会有更多的想法w他准备离开公爵家把书留给卢克的支线我还挺喜欢的。

 

其他的角色,比如其实偷偷暗恋卢克的noel,还有牺牲了的老爷爷老奶奶什么的,养了一堆ブウサギ的某皇帝什么的……大家都很棒!

 

 

·剧情

 

整个故事分为外壳大地篇、崩落篇、replica篇,具体的剧情那么长也这么多年了,相信看到这里的人也都大概知道了,就只挑一些在意的地方说。

 

首先是外壳大地篇。旅行的一开始,一边让大家跟着卢克熟悉世界观,一边开始让问题崭露头角。这个阶段的卢克什么都不懂,所以玩家也可以跟着卢克一起去了解各种事情。而对杀人的疑惑、卢克根本性格的一些描写铺垫,也都直接链接到了矿山崩坏的剧情上去。一方面是卢克率直天真,任性有脾气,对事情没有经验性格也远远不能成熟,大部分时候的行动模式都像个小学低年级生一样,另一方面是也看得出他的确根子上还是善良的,而且他的无知也让他的善良有了更大的合理性。这个阶段的卢克虽然的确是有些讨人厌,不过描写的确很合情合理。

 

外壳大地的后篇,因为亲善大使事件让PT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尴尬病,老实说看着这段给我感觉就像是职场关系or现实人际的一种投影。一方面卢克因为不知情+对本身力量的恐惧加速了对梵的依赖而导致焦躁(然后还有他自身孩子气的性格问题的推波助澜),另一方面是同伴那时候也都是说少一句的状态,还没有能到让卢克去倾吐自己内心想法的亲密度,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不管是大佐、缇亚这样的明事理组,还是知晓卢克性格的幼驯染组,前者是因为亲密度低+低估了卢克心理经验值,后者是因为太亲密反而产生了盲点,反正最后就是大家都处于全员交流障碍的状态,所以可以说矿山崩毁麻吉是所有人的责任。


断发之后一段时间卢克都像蔫掉的小狗一样……大概过了几个剧情后才渐渐找回原本的一些感觉。然后进入崩落篇,这一整段卢克都为了赎罪而闷头往前冲。很健气但是消极思考的倾向也开始崭露头角。但总的来说因为这一个阶段眼前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卢克大概还来不及思考太多的问题。

 

中途因为知道了阿修和娜塔莉亚的约定,更多的问题也开始摆在他面前,而最终在第一次和梵的对决的时候,他开始第一次脱离了梵自己开始独立,但是梵给他留下的话,又让他真正的开始了终盘的各种烦恼。



叫阿修回家的这句台词当时让我秒泪崩了。一方面的确是为了刺激阿修才这样说,但是我想对于卢克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切实的问题,这个问题上他的确没有说谎……

 

进入了Replica篇之后,探讨的问题就被一口气全翻了出来。作为一个replica,到底是要怎么样去确立自己这个“个”的存在,成为了最终议题。因为罪恶感而不能接受自己存在的卢克,最终在和其他replica的接触,和直面了死亡后,明白了什么叫生的渴望,才找到了回答给自己的答案。


老实说我自己平时是不太喜欢为了大家选择牺牲自己这样的剧情安排的。因为如果不是写的非常好,我都会觉得这样的剧情欠缺真实性。我始终不太相信人能为了泛指的大部分群众(不包括保护身边重要的人)去自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但是卢克一方面是因为他自己是replica,另一方面是,他的确不想死,不如说他是最想活下来的那个人,但是在知道这一切的前提下,他还是有那个勇气去选择死亡,这一点让我非常的佩服,也非常的纳得这个剧本。

 

在这里跑题说一下,同样有类似剧情的TOG,苏菲的那一段我个人也非常喜欢。但是因为苏菲是机器人,所以她对于生死,并没有像卢克这样的执着,因而需要asbel这样的人去骂她让她明白。而卢克是自己找到了生的意义和渴望,所以又是另外一码事……

 

还有非常喜欢千寻念死にたくない死にたくない死にたくない!的演技。真的是,泪崩……

在这样的想法之后,卢克说出来的决定,就每一个都变得掷地有声……


等到卢克自立,知道自己并不是空洞的,而是真正的无可替代的“自己”,就轮到阿修了。就如凯大大说的,我觉得阿修也是明白的,只是这么多年,实在是很难让他一下子就承认这个事情,毕竟都是人……



最后的决战前夜竟然没有找大家对话,果然是一个梵拆两个打(喂)。喜欢对卢克怕死的描写,真的非常有人间味。最终迷宫在bgm和剧情的双重推动下,我全程都很紧张得一口气打完了(所以也因此没有出去做支线,大概还漏了一个chat)。最终PT虽然建议是1前卫+3后卫,但是无论如何还是想试试用和梵最亲密的三个人去打。所以还是用卢克+凯+缇亚+大佐的阵营上了。(虽然中途凯大大又挂了好多次,梵你好狠啊这么对你主子(……)

 

和千寻一样,我也好喜欢那句:せんせ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真是非常的……找不到形容词。

 

嗯,这一段说了好多却好像只是在复述剧情,没说到什么重点hhh。

 

其实还截了好多图,不过全都发上来估计lofter要爆炸了(……

 

·考察

 

最想写的部分到了!

众所周知TOA的结局,实在是考察满天飞……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做什么科学的考察了,只是不想人云亦云的说回来的就是阿修或者卢克或者什么肉体+精神之类的,总之看完tv后,还是想找到一个自己比较纳得的想法。也许某天这些想法就被我淡忘了,所以才选择用写下来的方式去记录一下。下面的问题逻辑上有破绽,不能算是推理,只能算是自己把自己的思路罗列下来,请千万不要跟我较真。

 

首先我要列一下自己有疑问的点。

 

 

  1. 卢克和阿修与罗勒莱音素振动数相同=卢克/阿修与罗勒莱是完全同位体?

  2. 第二超震动

  3. 阿修的死亡对于大爆炸的影响

  4. Mr. Ending为什么要强调溪谷可以看到霍德岛?

  5. 约定到底被完成了没有

  6. 罗勒莱和尤莉亚的关系

 

 

大概是上面几个。

 

  1. 卢克和阿修与罗勒莱音素振动数相同=卢克/阿修与罗勒莱是完全同位体?

 

这个是我自己研究剧本还不够细的地方。TOA固有名词实在是太多让我有点不入脑。我记得游戏里说卢克和阿修是和罗勒莱音素振动数相同,可以说是同一存在,所以是继承罗勒莱力量的人,因此可以发出超震动。但是我不太明白这个音素振动数相同,到底是不是可以等同于卢克、阿修和罗勒莱是完全同位体。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其实他们两个人可以算是罗勒莱的replica……我总觉得应该不是这样子,但是这个设定的确让我有点困惑。要真的是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两娃最后还要和罗勒莱发生大爆炸……(算了我还是不要把自己绕晕了)

      2. 第二超震动

      3. 阿修的死亡对于大爆炸的影响

 

这两个问题可以放在一起来讲。

 

首先按照大佐的理论和支线的star给出的线索。因为复制时的副作用,original的身体会受到损伤,因为完全同位体之间会互相吸引,受损伤的original先开始发生音素乖离,最后original的肉体衰弱死亡,original的意识进入replica的体内。(这个时候replica虽然可能在能力上有弱化,可是论身体健康条件要比original好很多)进入replica体内后,original的意识会覆盖replica的意识,replica的记忆被original接受,人格为original主导。

 

但是在阿修和卢克的身上,这个过程有好几个变化的因素。首先,毫无疑问在本篇的时候阿修的身体已经开始了音素乖离。如果没有意外,那么就应该是上面那个过程。但是在中途,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阿修死亡(但不是因为音素乖离)

·阿修的意识进入了卢克体内(但是卢克的人格还在)

·卢克接收了阿修的力量,学会了第二超震动

·卢克的身体本身也已经进入了不可避免的音素乖离,并不能为阿修的意识提供健康的凭依条件

 

按照上面的star的那个过程,我自己是觉得,除非是出现了其他的要素,那么凭附到replica身体上的阿修的意识,也没法活多久(因为卢克的身体本身就撑不了多久了),所以我个人是觉得卢克和阿修的大爆炸也许并不是那个常规的理论过程。

 

其次就是第二超震动。按照理论解释,就是两个超震动同时相抵引发将所有音素的效果都抵销的作用……不管是个什么都可以理解为卢克获得了超震动x2(也就是加上了亚修的力量)的能力。而且这个能力并不是化为一体了,而是成为了两个,同时存在于卢克体内。

 

亚修的第七因素在那个时间点的确是去了卢克体内了,这一点应该是没错。

 

然后梵说的这句话也让我很困惑:


虽然这个台词应该有梵个人的价值观色彩润色,可是我总觉得后面应该有笔者的某些意图在里面。虽然只凭这一点线索我实在是不能解释什么。

 

但不管怎么说,完全同位体的例子非常少,就算大佐和Dist再怎么聪明,可以说样板例子都非常少。更何况卢克和阿修身后还有“跟罗勒莱音素振动数相同”这个谁也没法模仿的条件,谁也不能保证卢克和阿修就没有超越理论本身,发生一些特殊的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讲,实际上真的是可以非常自由的选择自己想要的那个结果。

 

ED的那个动画,卢克身体消失,阿修的手动弹了一下,最后两个人发光像爆炸一样化成白光。我自己是觉得应该还是发生了大爆炸的,只是,是怎样的一个爆炸,就很难讲了。

 

从肉体层面来讲,我是比较支持肉体是阿修的肉体这一说的。毕竟卢克也的确没有肉体了。不过现实是阿修的肉体也是死的,要不就是卢克的第七音素+罗勒莱做了什么额外辅助给造了一个新的肉体。考虑到卢克过了两年才出现,我相信这个两年的间隔不是随便安排的,应该是阿修肉体+音素修复的时间吧。(maybe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大爆炸理论中最终第七音素回归的躯体并不一定要是replica的身体,而是两者中更健康的那个个体?)

 

      4. Mr. Ending为什么要强调溪谷可以看到霍德岛?

 

关于结局到底是谁回来了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出结论,我们接着继续说。我个人的想法是,阿修不是通过音素乖离回到卢克体内的这一点让我非常介意(虽然的确音素乖离已经开始了,可是你要说就在他被捅死的那时候音素就刚好乖离完那也太ry)。所以我是比较希望相信他们的大爆炸,有特殊情况的。

 

既然解决了肉体方面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精神方面。Mr. Ending在大家判断的时候,最重要的几个点就是:

 

  1. 表情:综合游戏和tv都看不太清,但是我自己觉得比较像卢克的表情

  2. 剑的方向:左撇子

  3. 声线:千寻说了用了第三种声线

  4. 台词:可以看到霍德+因为有约定

  5. 队友的反应:缇亚(哭了,没有抱住)+队友们淡定的走过去了+大佐复杂的表情

 

从作品主题上讲,卢克如何确立自己是独立的存在,和阿修不同呢?最重要的就是,他们有不同的记忆(因为记忆是一切情感和行动模式的来源),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假设按照大佐的理论,主导的一方拥有另一方的记忆,但是既然同时拥有了两者的记忆,我觉得在TOA这个作品主题上来讲,就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

 

另一方面,对于卢克和阿修来讲。卢克希望自己是和阿修不同的存在,而阿修在最后的一刻承认了自己是Luke,而不是被剥夺了存在的阿修(=他承认了卢克也是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个体),那么我姑且擅自认为这两个人都是不希望和对方融为一体的。因为他们始终不同,虽然他们互相珍重(至少卢克是这样的),卢克也认为“阿修就在我体内”,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要“完全融合”。

 

所以不管回来的是“拥有卢克记忆的阿修”还是“拥有阿修记忆的卢克”,其实我都觉得有哪里不对……这个意义上,实际上,在同时拥有了两者记忆的这一刻起,就已经是一个第三人(新卢克?)了。

 

那么如果只是单纯有了一方的音素和存在,而不是有哪一方的记忆和意识写入呢?这样子就能维持他们都是隔离开的两个独立意识了。如果是站在这一点上,那我就要大胆猜测,阿修死亡>意识也死亡>音素因为被吸引所以被同位体的卢克吸收>最后因为卢克身体崩毁所以音素回到阿修的肉体>两年后回来>出现的是接收了阿修音素的卢克了。

 

加上梵所说的“卢克已经超越了original成为了真正的人类”这句台词上,我觉得要说卢克已经成为了从身体条件上也完全对等的人,也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不过这样子的话的确阿修也有点可怜,我心里还是有所保留。

 

回到题面,我疑惑的是,实际上不管是卢克还是阿修,对霍德都没有很深的情感,或许也可以解释为那里是最终战场,包含着他深爱的人(包括梵)的信念都留在了那片废墟上,似乎也可以解释得通,但是在我心里始终还是有些难以释怀。

 

左撇子这一点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讨论余地,而声优声线方面,我想也是有意识的要用第三人的tone去演绎的。反而是队友见到回来的人反应都不是很激烈这一点让我比较介意,大佐的表情,不管是卢克回来还是阿修不回来,都可以解释。

 

似乎越说越乱,总结一下我的观点:

 

  1. 表情像是卢克

  2. 队友没有很激动地冲上去=来者至少“不止是”卢克

  3. 左撇子=卢克

  4. 回来的人记得和大家的约定=至少有卢克的记忆

 

我心里的比重是

 

阿修的肉体,第三人(拥有两人记忆但不是任何一方主导的新生卢克)>卢克主导

 

基本上我不认为回来的是按照基本理论得出的“拥有卢克记忆的阿修”的。

 

不过不管是怎样,我都认为卢克和阿修一起回来了。就算是第三人,我相信他们也还是都是一起回来了。大概这个是让我最纳得的答案。虽然其实在逻辑上还有所欠缺。

 

      5. 约定到底被完成了没有

 

数一下他们到底立下了多少约定呢?

 

阿修:【对卢克】活着回来【对娜塔莉亚】求婚时的约定

卢克:【对大家】活着回来

 

既然Mr. Ending回来了,我想卢克对大家的约定还是实现了。至于阿修对卢克的约定……从他先死了的这一点来说,似乎就已经被打破了,可是在Mr. Ending的归来上看,又变成任君解释了……而对于对娜塔莉亚的约定……不管哪一边,始终都是卢克·冯·法布雷做出的约定,而且如果最终真的是新生卢克的话,也的确还是能够被实现的吧。

 

      6. 罗勒莱和尤莉亚的关系

 

在一些地方看见有罗勒莱和尤莉亚的契约还有深挖的说法。其实不是很了解。有谁知道的话真希望可以给我说一下?

 

 

·总结

 

不管卢克回不回来,我要说,卢克最后是幸福的!

哪怕他真的连渣都不剩也还是幸福的,因为最后他是作为“自己”消失的,没有人能替代他。

然后亚修最后也取回了了自己的存在,不再是被卢克夺走的空壳,而是他原本就应该是的那个存在。

 

虽然我很心疼……(终盘哭瞎的人)

 

玩的游戏不多,TOA算是这一年难得让我玩得动情的游戏,几乎从头哭到尾,终盘更是嚎啕大哭,能玩的这么投入真是非常难得,在我心中大概可以排上最喜欢的游戏前五名。

 

不管怎么说,谢谢制作者。就算是在十年后的现在,也为能够做出这么用心的一个故事,谨此表达我的敬意。

 

 


2016-04-19游戏感想TOA
评论-11 热度-37

评论(11)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Platon Hole / Powered by LOFTER